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蜜月~ 馬爾地夫 Constance Moofushi - 浮潛去找可愛的魚兒們



來馬爾地夫沒曬黑就不驕傲!
來馬爾地夫沒和魚兒同游大海就不算真正來過!



不曬黑就不驕傲是老公的心聲,我比較覺得不曬黑就是驕傲
但我還是曬黑了! 尤其是浮潛時總是面朝太陽公公的屁屁,曬兩天就像兩條黑腿穿了件白色小內褲好糗

我們不是專業的潛水者,對珊瑚魚的認識很少
所以一開始列入飯店選擇條件的其實還有: 是否有附 魚類圖鑑

  • 我們沒有準備麵包餵魚,來馬爾地夫我們想看魚們自由的在海裡游來游去,過他們平常的生活
       而不是為了拍美麗照片,去利用外來物吸引一大群魚過來
       麵包不屬於海中食物鏈,大部分飯店也不鼓勵遊客拿麵包餵魚
       不干擾海底生態,才能看到最自然原始馬爾地夫的美

如果有魚類圖鑑的話,一游上岸就可以尋找剛剛看到的魚們是誰,多有趣!


像這樣簡單的珊瑚礁魚類圖鑑海報

或是厚厚一本很多東西可以探索

不過飯店沒有提供,我們事先也沒有準備
但是沒有預期的心態,體驗反而更加新奇! 回來後靠水下照片和 Google 來找出他們的名字就好了

我們自己從台灣準備的浮潛用品有

  • 比基尼 (馬爾地夫必備)
  • 有度數的面鏡 ( 飯店僅提供無度數面鏡)
  • 呼吸管 ( 飯店有提供,我們認為自己帶比較衛生)
  • Mares水母衣 (僅上衣,保暖兼防曬)
  • 潛水相機 Canon PowerShot D20 (在鏡頭職人租的)

只有蛙鞋是跟飯店潛水中心借 (也是 for free),救生衣每一間房間都有


穿完會像這樣 (面鏡呼吸管組合當中)
我們第一天抵達下午 2 點 check in 後,吃完迎賓水果就馬上準備要下水了


我很拖,這時候才剛穿好比基尼還在拍照


蛙鞋和我的櫻桃聖代杯人字拖


從這邊就直接下去了! 上方有蓮蓬頭,浮潛完上來可以在這邊直接把海水沖洗掉~很方便

下水找魚兒去!



[ 魚兒篇 ]


我們的水上屋底下很多這種黑色魚 Blackstreak Surgeonfish 一字波纹吊
還有銀白色我覺得像食用魚的 Dash-dot Goatfish 單帶海緋鯉 (細看他旁邊很多隻魚寶寶)


近看長得像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君


Blacktip Reef Shark 黑鰭礁鯊
這就是喜歡在淺灘處嚇小魚群的小鯊魚
水中看到其實沒有很驚嚇,因為他總是一下就游走了
體型比人類小,一般時候不主動攻擊人,浮潛環境是很安全的

往前游一點就有很多小魚了!


Humbug Dascyllus 三間雀  黑白相間
Blue Green Chromis 藍綠光鰓雀 (水銀燈)  藍綠小魚

這兩種在淺灘處隨處可見,尤其是藍綠小魚,隨著波浪搖曳眾嬌小身軀,螢光亮的好美


像這樣,他們喜歡密集的聚集在鹿角珊瑚上

整片海佈滿點點綠螢光


Redfin butterflyfish 紅鰭蝴蝶魚 (冬瓜蝶) 
橢圓扁扁的冬瓜蝶,我好喜歡他們,因為他們總是出雙入對的出現


Titan Triggerfish 泰坦砲彈
一開始不知道他的名字,都叫人家"大黃魚",或是"糖醋魚的魚"
後來知道他有一個如此威猛的名字,覺得真是魚如其名阿


泰坦魨不僅常出現在淺灘和我家樓下(早上在陽台往底下瞧都看的到他),在接近珊瑚礁花園也有他的蹤影
找碴一下可以看到不少魚喔


他的眼睛看起來白白凸凸 (在左邊)


Circular Batfish (Circular Spadefish) 燕魚 (蝙蝠魚)
好典型的熱帶魚款,朝著我們游過來! 超可愛


害羞跑走才拍的到側面


Bleekers Parrotfish 鸚哥魚 
他好大一隻應該有50-60 cm,看到時有點激動~看他旁邊的 三間雀 就知道他有多大尾了
穩重又溫和,鮮豔的好像跟我們是不同世界的生物


發現他在哪裡了嗎? 他好害羞,一看到我們馬上躲到珊瑚底下


Oriental Sweetlips 
跑出來的時候還是被我們逮到,但是只有拍到美背
Google 到英文名時,老公一看到名字就叫人家東方小甜唇,哈哈


 Powderblue Surgeonfish 粉藍倒吊
每次拍到他都是愛睏臉



還是愛睏臉...很常出現的身影,他們動作輕巧,一下就遊走



Unicorn Surgeonfish 獨角倒吊 (單角鼻魚)
他竟然跟愛睏臉和永澤君是同一科(Family)耶~ 我是在找愛睏臉 Powderblue Surgeonfish 時找到他的
額頭有一根角,也是頗大隻身長約有 60-70 cm


游遠了,起來調整一下面鏡,都是霧啦


有時候剛好游到沒什麼魚的地方就開始亂拍


再潛下去的時候,鯊魚哥從我們面前游過去,心裡又一陣激動!



Bluefin Trevally 藍鰭鰺
在 House Reef 斷層附近看到,3 隻整齊排排隊的游過去,看起來很好笑 (害我一直想到麥阿喜裡的三貼哥)


 Moorish Idol 角蝶魚 神仙
跟剛剛看到燕魚很像,但他有長長的白色背鰭

 皺眉頭



象鼻魚,應該是 Gnathonemus
有大象般的鼻子好可愛


Bridled Parrotfish 網紋鸚嘴魚 
他往前游時把尾巴收起來,胸鰭開合開合的好可愛,我們跟了他一下還錄了影片


紅鸚嘴魚
偷擦口紅


Royal Angelfish 皇帝神仙的屁股照,好肥嫩的大肚肚

Chevron Butterflyfish 箭蝶 川紋蝶魚游回家時海流變強,繞了另一條路,看到一些倒著的珊瑚,魚少了好多本來是要拍那些倒著的珊瑚,不小心拍到這隻小可愛



Picasso Triggerfish 畢卡索魚
他長得有點搞笑像喜劇演員, 咳咳~人家可是畢卡索耶。在水上屋底下超多這種魚,還有看到巨型的沒拍到


Orange Striped Triggerfish 橘紋砲彈
他和畢卡索魚、泰坦砲彈都是炮彈家族 (Triggerfish),很常出現在水上屋底下




[ 珊瑚與貝類篇 ]

珊瑚大致上分為軟珊瑚與石珊瑚,往下又細分好多種,不專業如我們只大概知道他們的俗名


離我們陽台游出去不到5分鐘,就可以看到這樣美麗的珊瑚花園


陽光穿透海面灑在珊瑚上,角蝶神仙難道不覺得他在夢幻森林裡?


大岩石表面點點小珊瑚,好像地球的輪廓
(還是大岩石也是珊瑚??)


鹿角珊瑚
冬瓜蝶最愛在鹿角珊瑚上面游來游去


草原般的 桌面珊瑚,底下一定躲了很多魚兒!


波浪狀的 玫瑰珊瑚 Cabbage Coral ?
其實人家是高麗菜珊瑚,美其名玫瑰。又看到粉藍倒吊和冬瓜蝶小朋友


Acropora digitifera 指形鹿角珊瑚
像很多支粗粗短短的手指,每一種珊瑚的名字都取的很傳神 !


花環肉質軟珊瑚
原本是要拍這團看起來毛茸茸的珊瑚,結果這位小朋友從我們面前游過
距離近到他都糊掉了


他們很愛有事沒事就從面前經過搶鏡頭


小腦紋珊瑚



有著迷宮般的紋路


應該是某種指狀軟珊瑚


像灌木叢一樣綠



這橘紅珊瑚應該也屬於指狀軟珊瑚


Giant Clam 硨磲貝 (在左下角)

 由於我的注意力一直放在魚兒身上,沒有在注意貝類
上岸時老公問我有沒看到有一顆躲在珊瑚群的車菊貝,我說沒有阿?
他說他一直帶我在附近徘迴游過去又游回來,我才驚覺:原來如此阿!

因為在水底下不管驚訝或是喜悅都無法表達給浮潛夥伴知道,除非很明顯不然我也不知道他要我看的是什麼
不然就要先想好手勢了,難道貝類是要雙手比開花狀
(有一次看到大魚群不自覺嘴角笑了,結果面鏡一不密合就進水了)

可愛的車菊貝還是在看水底照片時才發現: 我有不小心拍到他耶
這張很明顯我要拍的是 粉藍倒吊


這張也是
在左下角有一顆 菊貝
我是要跟拍那隻躲起來的不知名魚兒



浮潛回到家樓下,有隻海參住在樓梯底下好幾天,遠看起來都沒有在動
游近一點時會看到他在呼吸,感覺像在蠕動有點噁心


他換位置了 (雖然還在同一顆石頭旁)



浮潛前我一定先把大浴巾攤開在陽台躺椅上


這樣浮潛上來時就會有暖呼呼太陽味的毛巾,我們像靈修一般的披著大浴巾曬太陽
一邊看著剛浮潛時拍的魚照片,好溫暖舒服~


也會泡上一杯覆盆子熱茶或是煮杯咖啡暖暖身體



回家後好想念浮潛的一切 (雖然沒有看到海龜,但在馬列機場免稅商店買了很多海龜商品)
做得很精緻可愛,這個是給我的酒鬼好姊妹的海龜開瓶器 (我這個不愛喝酒的人竟然有酒鬼好姊妹)


鑰匙圈也很可愛,上面都刻著 Maldives


我們希望把馬爾地夫的美好分享給好朋友們,什麼也沒有買給自己
因為老公說  我們有滿滿的回憶

他說  要把這像夢一般的記憶好好保存著






||蜜月文|| 馬爾地夫篇-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