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精簡輕便的自然產待產包


這就是我自然產住院3天的待產包~
一個旅行包+塞不進去的看護墊一包

平時回老家、出遠門或出國時
就很喜歡精簡輕便的清爽感
若考慮到伴手禮,頂多就是一個行李箱+旅行包

準備待產包時,有種出國前準備行李的喜悅心情
當作是出遠門旅行
旅行回家時帶了最棒的禮物 - 寶寶

因為要在家坐月子
我的規劃是: 三餐是婆婆照平日準備的營養均衡飲食
當然會有雞湯、魚湯...等補身體、發奶的湯湯水水

(有子宮肌瘤,所以不特別吃藥膳
由之前幫我調養身體的明德中醫補強)

所以自然產住院3天 (希望不要吃全餐啦)的行李
在參考網路及親友的建議下
很快就完成了~


當然前提是我要生產的醫院 - 禾馨
在我35周做乙型鏈球菌檢驗時
就做了完整的待產衛教

禾馨附了很多基本待產用品
像是生理沖洗器、產褥墊、看護墊、泡盆、沐浴用品、寶寶出院服...
其實可以只帶人和健保卡及媽媽手冊去就好
但是我還是認為準備基本待產包是必要的




和蜜月時準備行李一樣
我習慣先在 Excel 分類列出待整理或待買的物品
還有一欄是特別註明待產醫院會附的用品
就不用額外準備以免行李越堆越大包
(淺灰色字體是非必要物品)

整理行李時好用的幫手就是不同尺寸的夾鏈袋
可以將不同用途的用品分門別類歸納好

不過這咖行李包的分層很多
在他最外面這層拉鍊分層裡面
我就裝了基本的拋棄式衛生用品

包包外拉鍊分層
1. 產婦用免洗褲XL 7入x1包
2. 夜用衛生棉 (先帶1-2片,聽說產褥墊還是比較好用,視之後量多少再決定)
3. 防溢乳墊x4片 (可能不會多到漏奶⋯備)
4. NB尿布x2片 (尿布已包含在嬰兒室育嬰費中,帶2片備用)
5. 濕紙巾x1包 (傾向用紗布巾沾水取代,備用)
6. 吸管 (怕一開始坐不起來想喝水)
7. 大風草藥浴包 (擦澡用)
8. 筆

裝完才佔這樣的空間



包包內部
1. 住院同意書、無痛分娩同意書...文件 (趁待產這幾周先填好,以免到時痛到亂填)
2. 筆記本
3. 保溫杯 (禾馨公共休息區有提供黑豆泌乳茶,打算到時卯起來喝,也可泡泌乳茶包)
4. 生理沖洗器 (沖洗會陰傷口用)
5. 3C用品網袋 (充電器與電池的家,電線才不會亂纏)
6. 產褥墊 20入 x1包 (吸收惡露用,黏貼於內褲上就像特大號衛生棉,但沒有中間凸起不摩擦傷口)
7. 連帽外套 + 哺乳內衣 (其他衣物打算出發時直接穿身上)
8. 襪包

搭飛機時送的保暖襪小包在這時派上用場


裝完還有好多空間

包包內部還有兩個小夾層
我分別裝了保養小物和重要證件






























小夾層一
1. 個人保養品 (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洗臉,反正試用品最輕便好帶了)
2. 乾洗髮 (媽媽髮寶的試用包)
3. 髮圈 + 海苔 (蓬頭垢面或餵母乳時就全紮起來就好)
4. 羊脂膏 (親餵母乳怕破皮,保護乳頭,也可當護唇膏用)
5. 泌乳茶包
































小夾層二
1. 健保卡、夫妻身分證
2. 印章
3. 現金
4. 安產御守、保平安小物
5. 手機

除了以上帶的基本用品 (還有些小物品沒放進去)
原本還想帶
泡盆 (坐浴用)
拖鞋
配方奶 (以防擠不出奶)
奶瓶 (泡配方奶或儲乳用)
毛巾.....

但是詢問過禾馨後
這些醫院都有幫你準備好好的
瞬間少帶了好多體積大又有重量的東西

並且先生的表姊以剛生完沒多久的過來人經驗談還猶言在耳
"網路上很多待產包清單那都不用帶啦..."
"帶那個做什麼..."

原本還打算出動行李箱
聽了姊姊的話之後默默地拿出旅行包
裝完發現還有好多空間耶

想想以前的人也沒有準備這麼多給西
寶寶也是平安生下來了

準備好基本待產包後安心許多
可以開始在家看書悠閒待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