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細軟自然捲照護的長期抗戰 - 從萊法耶 René Furterer 到施巴


有自然捲的人 (尤其是女生) 應該都有覺得頭毛很難整理的複雜心情


我的情形又更加難搞: 細軟、自然捲、頭皮偏油性、中長髮

國小 4 年級頭毛再次捲起來後 (我記得幼稚園到國小3年級那短短幾年頭毛是直的阿...)
中午午休都還會把瀏海沾濕然後用手壓平讓頭髮貼著額頭
面朝下趴在手上睡。等午休時間結束,頭髮就稍微直了一些....
回想起這個回憶,覺得自己蠻好笑也蠻白痴的 (而且為了要壓平它還都睡不好)

這麼不天生麗質的條件,加上髮質是細軟髮
所以離子燙完會塌得死死的
研究所時我們實驗室男生還常笑我頭髮看起來很少
是不是要禿了,好機車

開始研究頭皮護理之後,才知道要先照顧好頭皮,長出來的頭髮才會健康
當然這仍無法改變自然捲,雖然不染不燙才是根本
所以我將燙髮頻率降到最低 (當然要遇到一位優秀的燙髮技術員才能辦到這點)



[ 頭皮護理 ]


前提是選擇不含矽靈的洗髮用品。矽靈沒有不好,端看它用在什麼地方
既然是洗髮,宗旨就是要把頭皮頭髮洗乾淨

既然要照護頭皮,一開始就先下重本養髮 -- 接觸到有美髮界香奈兒美名的萊法耶 RENE FURTERER

價格不斐,我先選購了 Forticea 複方精油養髮洗髮精 + 第 5 號複方精油


 Forticea 複方精油養髮洗髮精

  

 適用對象: 預防落髮與定期固髮養護
 。可天天使用
 。搭配按摩有效強化吸收
 。延長毛髮生命週期
 。讓頭髮回復蓬鬆、光澤及強韌
   ( 官方說明 )

第 5 號複方精油 Complexe 5


高濃度薰衣草及柑橘精油,具促進、活化功效,使頭皮生機再現的革命性產品
。洗髮前使用,每週1-2次
。深層淨化舒緩
。搭配按摩有效強化吸收
。大幅提升10倍養護效果
  ( 官方說明 )






每天洗髮時會先用一般洗髮精洗髮尾,養髮洗髮精洗頭皮,不然實在太傷本
第 5 號複方精油則是一個禮拜使用 1~2 次,淨化及舒緩頭皮
這樣護理頭皮 1~2 年,頭皮比以前乾淨了,髮根自然就強韌蓬鬆
尤其是有用第 5 號按摩時,那兩天的頭髮真的很有蓬鬆感



原本以為這兩罐就是清潔頭皮的固定班底了
心裡已經有準備要長期大失血了
而後接觸到邱品齊醫師的部落格,漸漸有了以前沒有的概念: 


『  自然界中很多的植物萃取成分不是有怪味就是有很深很特殊的顏色
     此外植物精油雖然可以很香但這香味一但開封後是很難持續的
     而且很多植物成分原本的顏色跟產品實際呈現的顏色並不一樣 

     此外無色無味的植物萃取都是經過脫色脫味所得
     這部分也都需要添加其他化學成分或處理來達到
     而為了讓香味持久產品就需要加定香劑這部分又可能會碰到塑化劑
     於是為了賣像所做的種種處理跟原本宣稱天然的概念已是背道而馳

     植物萃取混合物相關成分的品管標準、活性指標以及毒性指標
     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嚴格的規範或管理  



以上各擷取自 (考量第一個連結為奇摩部落格即將終止服務,故多放了一個連結)
-> SkinDoc Chiu 邱品齊醫師化妝品嚴選菁華版 

( 我沒有在邱醫師那看診並非在打什麼廣告,純粹欣賞良心事業 )



用了此兩種萊法耶的產品,的確讓我的頭皮漸漸恢復健康
(也有可能以往一直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而導致頭皮長期沒有洗乾淨)
我並沒有再詳細去研究此系列產品內所含的化學成分多寡或有無其必要性
或許它們添加的化學成分有經過仔細計算考量
就消費者的角度而言,我依然是覺得這 2 個產品很好用
我最後只是由於價格及產品宗旨考量,選擇了試試看邱醫師推薦的 施巴溫和洗髮乳





施巴溫和洗髮乳 Sebamed Everyday Shampoo



成分
Aqua (水)
Decyl Glucoside, Disodium Laureth Sulfosuccinate, Sodium Lauryl sulfoacetate 清潔成份 (界面活性劑)
Propylene Glycol (保濕劑)
PEG-18 Glyceryl Oleate/Cocoate, PEG-55 Propylene Glycol Oleate (增稠劑)
Sodium Citrate, Phenoxyethanol, Sodium Benzoate. (防腐劑)
Parfum (香料)
Polyquaternium-22 (潤髮劑)

邱醫師的部落格寫得很人性化又易懂
( 就是一般平民百姓都看得懂的用詞 )
他把每個成分依照功能類別分開寫

成分解析在部落格中已經寫得很詳細了,這邊就不重述太多

無皂鹼無矽靈成份無色素
清潔配方走的是溫和路線
( 不是用 SLS 這類較刺激的清潔成分,有關有陣子 SLS 的網路謠言,可以參考此篇文章來得到正確觀念 SLS及SLES真的會致癌嗎? )
中乾性髮質到稍油性髮質都適用

施巴這款相較於各名牌的洗髮精價格親人很多
1000 mL 大容量又較小包裝 400 mL 的便宜
我是在 PChome 買的,拍賣好像更便宜

清潔力對我來說也是夠的,洗完不會有滑膩感
髮絲是乾澀的,我很喜歡因為它真的是單純的清潔產品






牛乳石鹼無添加洗髮精


這款也是成分簡單的溫和型洗髮品
無添加多餘繁雜的化學成分
因為用了施巴溫和洗髮精後就愛上了
這款列入下次購買清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